close



即使懶惰家庭主婦如我,偶爾心血來潮也會烤個蛋糕,
因為愛吃啦!哈
戚風蛋糕作了二十次以上一定有,
成功幾次呢?
殘念~
只有這一次,
除了原有的蛋糕食譜,
上網也找很多資料想查出到底有哪些錯誤,
如:
戚風與海綿的區別?如何判斷要用哪一種烤模?
戚風蛋糕回縮原因分析
戚風蛋糕如何才能成功??
戚風蛋糕出爐倒扣後為何還會塌
會收腰的戚風蛋糕??
晴小姐的戚風蛋糕圖文版

先天環境上有這些限制:
1. 老舊的烤箱溫度很難控制。
2. 沒有戚風烤模。

自已本身不足:
1. 刮刀使用失能症,不知道怎麼刮乾淨也不知道怎麼輕輕攪拌才能均勻又不消泡。
2. 家裡什麼高、中、低筋麵粉都沒分!只統一買一種普通麵粉,編號405,不管作鍋貼、蛋糕、任何麵食都靠這一包,懶。

蒐集了這麼多資料,還是常常做出失敗的蛋糕,
紙上談兵總是容易點,
當小女子對著失敗的蛋糕嘆息時,不忍心的老公總是說:
「等我們搬家我一定買一個最好的烤箱給你,嗯?別沮喪。」
其實我把蛋糕攪到都出筋了,這個跟烤箱實在沒關係啦,
烤箱幫我背了好幾個黑鍋,可憐它....

皇天不負苦心人,這次終於成功了,
從頭到尾好好記著查來的資訊,小心注意細節,
而成功的大功臣就是這次我捨棄刮刀直接用打蛋器輕輕拌,
將將~成功!

但我回台灣還是很想買一個戚風蛋糕模,不然都不能好好脫模。(又在牽脫了....


2007 Jun 22 加寫:
感謝不胖金身詳細解說!
戚風蛋糕/Chiffon Cake。戚風只是音譯而已。Chiffon實指一種布料,類似絲绸但是有没有像絲绸那樣難保養。因這款蛋糕的口感和組織特别柔軟,綿滑,所以就叫做ChiffonCake。音譯戚風蛋糕。

另外,
在台灣由美食響導帶領我吃過這家的戚風蛋糕

Chiffon
地址:北市復興北路313巷36號
電話:2716-0138


這個可能是它的網址http://www.chiffon-cake.com.tw/
但我暫時連不上去,僅供參考用,
這家蠻好吃的唷!
現在自己開始做,烤一大個也沒幾個錢,家裡有烤箱還是不錯滴,嘿嘿~

口感上,戚風蛋糕和海棉蛋糕差不多,
但稍為濕潤一點點;
戚風蛋糕有個優點就是可以放冰箱,
所以冬天夏天都很適合吃,
比起奶油蛋糕(磅蛋糕)來熱量低很多,(雖然我吃東西從來不計較熱量這個鬼東西)
奶油蛋糕放冰箱會變硬,
所以冬天天氣冷再做比較適合。(當然如果你一天之內KO的話就沒差啦!)


2007 Jun 25 特別加映:



這是倒扣時的樣子,
因為我自己沒有這種戚風的模子,
所以翻拍食譜上的照片,還另外拍了三張請到相簿裡看吧
點這裡 http://www.pixnet.net/photo/katzen/56654513
戚風的模子和其他模子不一樣的地方是,
一般德國買得到的模子都是有防沾的,而戚風模沒有防沾(也就是會沾啦。),
因為不防沾所以打發的蛋白才能爬上去,蛋糕才會高高的;
我現在用的就是一般市面上在德國買的活動模,
底部不鋪烤盤紙,而邊邊鋪紙,效果至少比完全靠防沾模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