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我們一般在台灣揮揮手、點點頭的打招呼方式,
大抵上可說,眼睛有看到人就算是打過招呼,
當然,正式場合在台灣也行握手禮,但本篇泛指日常生活情形,
德國人如何打招呼和我們含蓄的台灣人不太一樣,
把我這二年觀察的心得記錄一下,也許過幾年再回頭看會有不同想法,
先說!這只是一篇小城愚婦的生活見聞,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說:阿你哪篇不是這樣。哈)
所以布希總統跟安姬阿姨如何打招呼此類上流社會行為不在愚婦記錄範圍之內唄。


一、初級入門班

場合:
超市、藥局、麵包店、加油站、書店、....等等。

對象:
大抵上就是店員囉。

實行方法:
輪到你的時候跟店員先問好,早安、日安、下午好、晚上好,
接著算錢、付帳、拿東西,
走人之前呢,說謝謝和再見是基本款,
升級版在平常日可以加上祝您有美好一天,週末前可以加上祝您有美好的週末。
可以是你先說,也可以是店員先說,
接受的人就要說謝謝也回祝他囉,

操作心得:
問好這部分非常簡單;謝謝和再見也還ok,但是到了升級版這個部分就變得有點忙,
為什麼忙?
原因是本人嘴笨,
小氣主婦平日在特價超市廝殺,一般來說上門客人挺多,
而她們結帳速度很快,
所以要做到結完帳你就快閃走人但還得祝店員有美好一天或者回祝他,
完全是短短幾秒鐘之內得搞定的事,
有時舌頭轉不過來勒。

另外,到診所看醫生,一般會被請到小房間侯診室等待,
跟台灣就在櫃台旁的椅子區等不太一樣,
如果候診室裡已有人,禮貌上也要說早安、日安,
以前我不知道還傻傻的問老公:「你認識他們哦?」

特殊情形:
有時會遇到明明看到你或是聽到你但沒聾沒啞也沒瞎不回應的店員,
不用生氣啦,也不用想太多,
就當作剛剛跟豬打過招呼,豬不懂規矩便是。

附加效益:
離開台灣前,一心想把所有想吃的小吃吃一遍,
但對帶著一個德國人的我其實有一點困難,
我們平時吃東西的地方至少有個店面,
可是我真的好想吃夜市裡的某個米粉湯,
只好小心翼翼跟他說,我帶他去,
如果他看了不喜歡我可以先帶他到別的地方吃,然後我再過來吃,
還好他看了覺得可以,所以我們就進去吃了,
沒想到他覺得很好吃,一個禮拜之內我們還吃了二次,
第二次還是他要求的,
已經習慣問好的老公,會打招呼,也會說再見,
本來一位難求的小攤子,
老闆第二次看到我們就很親切的叫我們等一下,
他找了個可以吹到電風扇的位子給我們,
有位置我就要偷笑了,竟還是一個有風的位置,
人真好勒!
想必老闆對一個愛吃米粉湯又會打招呼有禮的洋鬼子留下好印象。


二、進階班

場合:
不特定地點,可以是街上、商店裡、香腸攤前面、市公所.....等等一般帶賽沒打扮或者突然冒出一顆痘子的那天。

對象:
舊識。因為我是外國人,初來乍到,沒有舊識,所以這裡略指男友/老公的舊識。

實行方法:
出門逛街或辦事巧遇男友舊識,簡短打招呼行握手禮。

操作心得:
若男友沒介紹彼此認識,因為語言不通,
不知道是否該繼續站在一起然後當起壁花陪笑,還是該安靜走開,
起先蠻失落的,為什麼不介紹我?難道我倆是不能公開的地下情人見不得光?
追問之後,得到的答案是那些人不是很重要,
聽了半信半疑,
慢慢的我才真正了解到,所言不假,
其實那些人大都是什麼以前鄰居的父母/小孩,
很久不見的同學的兄弟姐妹,以前足球俱樂部的隊友,
小兒子以前足球俱樂部的隊友的父母/教練,
都是一些五年見不到二次還是十年見不到一次的稀有品種,
不介紹的原因是因為要再次不期而遇可能是下半生的事情了。
當然,這只是我的例子,我老公的個性就是如此,
所以請依各人情形斟酌採用。

現在呢,即使大概聽的懂他們在聊什麼,一樣覺得旁聽真是件無聊的事,
如果當時在逛街的話,我會繼續逛我的街,
但別走太遠,不然等下他們聊完老公找不到人勒!


三、高級班

場合:
業餘足球比賽球場

對象:
同隊的球員、親友圑

實行方法:
行握手禮或親臉頰。

操作心得:
這個之所以會被我列在高級班是因為我不太會認外國人的臉,
台灣人的臉我還可以,看過就記得,但外國人的臉我就沒輒了,
同隊的球員情形相當簡單,因為他們穿著球衣,
麻煩在親友團這部分,
要我識別球員的老婆/女友/父母/小孩/阿公阿罵/朋友/.......
好難啊!
所以保險方法就是跟著老公打招呼,跟著他做準沒錯,
他握這個人的手打招呼,我就趕緊跟著握下去,
避免敵我不分,跑到別人的親友團那邊握手打招呼尷尬場面。

特殊情形:
這裡最常發生明明你人就站在他面前,
但他臉不是偏右邊、偏左邊或是眼睛飄向遠方,
別以為每個德國人都很有禮貌,
遇到這種也別跟他一般見識,
反正我做好他們禮儀上該做的事,
他做不好他該作的事是他沒家教。


四、不可能任務班(終極班)

場合:
家庭聚會

對象:
家人、或是很熟的朋友

實行方法:
一見面先擁抱,然後親嘴(嘴對嘴!),接著親二邊臉頰。

操作心得:
沒使用過,因為辦不到,
擁抱接著親二邊臉頰,這我可以,
但跟公公婆婆嘴對嘴親吻我怎麼樣辦不到,
所以對我來說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也許對有些人來說只是個終極班啦,
其實我第一次看了時有嚇到....
少見多怪,雖然現在看了還是不太習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