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要紀錄最後結業考試的部份,
也就是說,對沒有要考試的人來說呢,這部分應該蠻無聊的啦。
試卷將送到法蘭克福審閱,考試的時間也由法蘭克福那邊決定,
但考場是在我上課的地方囉,不用再另外跑到其他地方啦,
第六級結束前,老師會詢問哪些人要參加考試,
(因為有些人決定重新再上一級或者因時間無法配合,其他時間再考)

若要參加考試,每個人須交10歐元報名費,
與其說是報名費倒不是說這是押金,
如果你當天參加考試,這10歐元將退還,
如果人沒到場的話,這10歐元則充公法蘭克福。
另外,政府會完全補助考試規費約八十幾歐元,
換言之,免費參加德語檢定考囉。(免費這種事在德國很少見,要大大宣揚一下。)

確定參加考試之後,VHS將針對語言班考試發給每個人一封正式信,
跟導向班那樣隨性考試有一點不同,
白紙黑字說明考試時間、考試地點以及口試搭檔。
什麼是口試搭檔?晚點會說明

時間來到考試當天,一進教室,一人一張大桌子,桌子與桌子之間也相隔蠻遠,
來了一位不認識的監考老師,很嚴肅,
這次沒人可以偷看別人的考卷,是一場認真的考試。

Zertifikat Deutsch 這級的德語程度檢定考可粗分成二個部分,
書寫與口語,而由這二部分可再分為以下:

壹、Schriftliche Prüfung 書寫
一、Leseverstehen 閱讀能力測驗
二、Sprachbausteine  文法與字彙填空(是叫克漏字嗎?)

寫完這二部分休息20分鐘,然後再戰。

三、Hörverstehen 聽力測驗
四、Schriftlicher Ausdruck (Brief)  書信寫作

這四部分做完後,中午休息,再來就是下午口試,
兩兩一對,每一組約15分鐘,大家輪流來。早死早超生。
考完的就可以先回家囉。

貳、Mündliche Prüfung 口語
在報名考試後,同學自己選定一位口試搭檔,整個口試都是二人一起對談進行,
所以在選搭檔時,對方能不能聽得懂你的德語和跟你有無默契非常重要。

一、Kontaktaufnahme
類似自我介紹,但不是一個人在口試官面前自己一個人一直講,
而是必須和你的口試搭檔交談,提問題、也回答對方問題。
題目很簡單,你從哪裡來、名字、住哪裡、會說什麼語言....
也因為簡單,所以這部分佔成績比重相對較小,但是非常好準備,所以事先跟你的搭檔套好招即可萬無一失。
這部分一定要把握住。(這麼說感覺有點像補習班老師。哈)
二、Gespräch über ein Thema
依主題討論,主題可能是:旅行、居住環境、家庭生活、現代溝通方式、網站購物...。
三、Gemeinsam 1 Aufgabe lösen
討論如何舉辦聚會、幫助受傷無法單獨生活的同學、一起去湖邊玩....。

整個口試的三部分都很生活化囉,畢竟我們也只是B1,初級班嘛,
考口試我最怕!好多文法都說錯,本來以為死定了,後來看到成績才知道沒關係。

考完試之後,再來就是二個月以上的等待啦,我等了二個半月,
不要說我愛現,寫了融合班記事沒把成績公布出來,那我要跟各位看倌們怎麼交代,
那麼來公開一下成績吧:

Leseverstehen閱讀能力測驗86.67%
Sprachbausteine 文法與字彙填空100%
Hörverstehen聽力測驗90%
Schriftlicher Ausdruck (Brief)書信寫作73.33%
Kontaktaufnahme 100%
Gespräch über ein Thema  100%
Gemeinsam 1 Aufgabe lösen 100%














也就是說,口試說錯沒關係啦,畢竟我們這只是幼稚園大班,
只要程度在合理範圍內,老師不會因為你說錯了就一直扣分扣到沒分扣為止。

回應我前面某一篇說的,老師選的這套書難易上較為簡單了些,
它的優點是,文法很清楚,整套書非常有系統的一步步說明,時態、動詞變化.....
可以學的很扎實,
但它的缺點就是字彙太少,文章也太少、太短,
我書信寫作只拿了73%是因為題目有好幾個關鍵字我沒看懂,
題目上文下文看來看去,就是猜不出來,所以我只好朝我覺得最安全的方向寫,
如果以後有哪位也會上這套書的,蠻建議要多補充一些單字或多多念文章,這是我一點點小感想;

等了二個半月拿到成績單,又再等了四個月收到移民與難民局(Bundesamt für Migration und Flüchtlinge)的證明信,
其實我等著等著,根本就忘了政府還會寄信這檔事,四個月也實在太久了吧!還好我不急勒。
這封信上說明語言班和導向班皆通過考試。
整個融合班到此就算圓滿完成啦!

後話,
上融合班那些課程繳費單、買書的收據、通勤電車的月票,記得都要留下來,應該可以扣繳所得稅,
我和我老公都不通稅務啦,但我們亂猜試著列在
Sonderausgaben - Berufsausbildungskosten
成功了哦!
九百多歐,值得試試看啦,不過如果沒成功,請不要責備我,
也許只是這次剛好我們的稅務官佛心來的還是不小心沒看清楚,
不保證可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