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訪

五月,某個早上二人準備上工作局,為了怕人太多所以早早起床,打算早點去排隊,
當然,以我目前的德文程度要正式上班有點困難,
那上工作局做啥勒?
因為之前上融合班大部份的同學都沒繳學費,
心想我也要來試試,
如果參加這種同學品質參差不齊的課程,
可以學德文,又能省個一千歐元以上,
雖然會影響學習效率和心情,
我可以接受,
所以我打著或許可以找到進階德文課程的學費補助,
想去工作局試試,
我帶著覺得會需要的文件到工作局報到。

第一次來沒有專屬的服務員,所以要找櫃台小姐拿個號碼牌,
然後把她給的表格填一填,填好後再找另一個小姐,
沒想到因為我們不是來申請救濟金的,所以根本沒人,
申請救濟金的在另一邊,大排長龍,
我這邊表格還沒填完就輪到我了,
小姐問一些基本資料,也把我填的表格key-in到電腦裡,
本來還要再上一個系統填詳細資料,
但是那天系統掛點,所以小姐又抓了幾個表格叫我回家填,
二週之內寄回,這樣我才會有一個專屬的服務員幫我。


正式拜訪

六月,約到了服務員,再次帶著我想得到的文件上門,(茫茫然)
繼續填表格,不同的是這次不是紙上作業,
而是一起看電腦上的資料是否正確,
她也可以瞭解我的背景,
小姐說話輕聲細語,用字又有點難度,
我無法吸收她到底說了什麼,
真的聽不懂哇,
重點:有補助的德文課程嗎?
答案:沒有。他們只有提供一種德文課程但那是給實際領救濟金的人的,沒領錢的人也沒有免費/便宜課可以上。
討論的結果是,我拿著這張在工作局登記的卡,應該可以在一般的語言班減免學費。

本來想那是否有其它的課程可以提升就業機會的,
我不知道要怎麼問,
而她也沒提到,
好難施力哦,
Ausbildung我們這種外國人有辦法做嗎?
還是即使沒有Ausbildung也有機會被公司看上眼??
不過小姐說我的德文太差,她覺得我找得到工作的機會很渺茫,(這句我倒是聽懂了)
三個月後如果我還想繼續請他們幫我找工作的話,
就要再去報到,
不然的話就不用再去了,(這是我自己的理解,不知道到底正不正確)

聽著幾乎聽不懂的小姐德文真是讓我昏昏欲睡。

我想短期內我應該不會再去浪費時間。


尋找語言班

果然!
一張工作局的卡不能申請學費部份減免啦厚!
減免也只給領救濟金的人,
領救濟金真是無敵,
到哪都吃香,連圖書館證也有得減免,
不過他們以後如果工作的話,應該要還政府很多錢吧?
(如果他們會工作的話)
只好乖乖付全額學費啦
今天報名了,
八月底開始上課,
其實很茫然,
到底德文要唸到什麼程度,
另外,還要準備那些專業能力,
才能有機會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