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一看就知是非專業等級,我拍的。



和上初級德文的同學和老師們提到台灣時,
總可以感覺到他們茫然神色,
『Taiwan。(.............?)』
(括號表示他們的內心戲)
除了同是亞洲來的同學當然知道台灣,
我班上其他的同學只有少數非常非常少知道台灣在哪裡,
老師勒,感覺上也不瞭台灣,
課堂上講解德國的某些現況,通常老師為了讓大家也練練口語,
會請每個人說說自己國家的概況,
台灣代表只有我一個,不像其他俄人有很多選手,
所以每次都只有我來說明一下台灣的現象,
單打的優點是沒有其他同鄉打槍我,
還蠻常看到同一國家的A說如何如何,B說才不是勒,是.....
扯遠了,拉回來,
當老師要叫我發表意見時,
又可以感覺到他們尷尬、不安的語氣,
『呃......那........在台灣是怎樣的情形呢?』



後來上中級德文一,
老師一樣不知道台灣,
可以感覺到她叫我說話時,茫茫然的語氣,
不過人家沒有心想瞭解,
那我也不能強迫她聽我敘述台灣。



中級德文二換了一位老師,
一開始雖然有點狀態不明,
但有一天老師用台灣舉了一個幾萬台筆記型電腦的例子,
我相信她知道台灣,
程度深淺不知,但比其他老師好很多啦!
同學呢,
大部份都不知道台灣,
課程接近結束,老師問問大家想不想練習口語作個口頭報告,
主題可以是介紹各地節慶或特殊當地風俗,
小掙扎了一下
(因為一懶、二來怕教室硬體設備不足,不能好好展示,三來不知道同學想不想聽)
還是決定好好利用這個機會介紹台灣。

想講的東西很多,可以講的也很多,
但最好不要拖的太長,
東增西減地決定了幾項大點,
台灣在哪裡,面積多大,地理概況,台灣的名字有“哪些“,原因為何,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衝突,台灣外銷主要產品以及幾個重要的觀光景點。
花了一點時間找網路上拍美美的景點照片,
觀光局下載二個影片決定用聲光效果當開場,
把家裡的台灣地圖和名信片、金元寶也帶著,麻煩老師幫我跟辦公室借世界地圖,
講到和中國的關係時,
老師還幫我補充蔣介石和毛澤東之間的歷史,
讚啦!沒想到她這麼強!
當天雖然表現不甚完美,臨場也忘了一些該講解的,
自認為還算過的去啦,
我盡力了。
隔天老師還抽點同學覆述我講了哪些讓當天未到的同學聞香一下,
一位俄同學後來私底下跟我說她回家上網找台灣的資訊,
結業Party那天跟同學們提到我要回台灣的事,
真的很高興他們那種不知所以然的表情看不見了,
如果以後,他們有機會再遇到台灣人,
至少,我這幾個同學們知道台灣在哪裡,台灣的概況,
對我而言,就很足夠了。


這是我從觀光局網站找到二個影片

台灣吸引力30秒CF(English)
Ilha Formosa (2005年歐美宣傳短片 ) 

都短短幾秒鐘而已,但很不錯哦!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回家的關係,
第二支影片讓我看了很心動,第一次看還紅了眼眶,
認識我的人請不要留言:『可能是裡面那碗餛飩湯的關係。』

是影片真的製作地很好,
Taiwan really will touch your heart!


要回家囉!耶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